WFU

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青黛膏DIY



林先生已經三年沒有回診了,今天忽然看見他的身影。「小廖醫師,我為了省一點,於是自己買青黛粉來DIY青黛膏。可是為什麼青黛的藍就這樣沈在皮膚裡,六七個月都不會退啊?」

我怎麼知道會這樣?

聽到這話我都暈了。患者自己DIY的藥膏,然後來問我為什麼有副作用?應該是我問患者才對吧,怎麼會問我呢?東西又不是我做的。




青黛膏不是很好做嗎?

青黛膏難不難?說難也難,說不難也不難。「我就去中藥房買青黛,然後用那個乳木果油下去攪一攪。」林先生說。

首先,你買到的是青黛嗎?是真的青黛嗎?坊間的青黛有化學的你知不知道?小廖醫師覺得那種六七個月顏色都不會褪的,八成買到假青黛。真正的青黛是很細的粉末,會卡在皮膚的縫裡,隨著皮膚周轉而脫落,所以不超過一個月就會掉得乾乾淨淨了。在這裡也掃個盲:青黛膏不是一種會吸收的藥膏,所以不會造成色素沈澱的!

再者,青黛膏的配方,哪有那麼容易?一個有效的配方,除了剛開始擬處方之外,還需要經過多方的驗証,才能確定療效。縱使是古方,也不見得全然就正確,隨著使用上的經驗值提昇,還會再修改,所以才有那麼多世代的青黛膏出現。

青黛膏很容易DIY嗎?我覺得一點都不容易。


延伸閱讀


青黛膏治療乾癬,效果更勝生物製劑,而且沒有淋巴癌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