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止痛藥讓乾癬復發、惡化?不可輕信這種仇恨西藥的說法。

作者:玉衡中醫診所 廖浩欽醫師




今天遇到一位患者,她表示就醫的過程中,曾經有中醫師告訴她,「因為妳吃了止痛藥,止痛藥會使體質改變,讓乾癬惡化。」

止痛藥真的會使乾癬惡化嗎?


乾癬是一種多因素惡化的疾病,據諸多研究報導,肥胖、藥物、感染、酒精、維生素D缺乏、皮膚受傷、壓力、日晒缺乏等,都有可能造成惡化。


喔喔,看到了!藥物會造成惡化耶,有哪呢?最常見的是 beta-blocker乙型神經阻斷劑(它是一種常用來降血壓的藥物),還有鋰鹽(一種抗憂郁劑),抗瘧疾藥物,以及類固醇(所以知道為什麼小廖醫師這麼討厭類固醇了吧?根本攪屎棍)。

但其中,偏偏就不包括止痛藥

我們來看一下止痛藥的仿單,上頭寫的副作用是什麼?




可能的副作用是:腸胃不適、消化性潰瘍。這裡頭並沒有所謂的讓體質改變讓乾癬惡化這等可怕的作用。

不應該互相仇視


在醫界,中西醫互相敵視、潑髒水的事,其實屢見不鮮。有許多的西醫師一聽到患者吃中藥,就把患者的惡化歸結到中醫頭上,也有許多的中醫師一聽到西藥,就氣得要把患者趕出去。

我認為這是一件很不可取的事。西醫與中醫都各有長處各有強項,互相合作不是很好嗎?不應該把無法解決無法解釋的事都怪到對方頭上。如果說確實有憑有據,比如說小廖醫師常說不要使用類固醇治療乾癬,那是因為確實類固醇造成乾癬的惡化,那麼就應該照實說。但如同本文所提及「止痛藥造成乾癬惡化」,這是一個非常不應該的事。

醫師對於自己不熟悉的疾病或是科目,其實可以不要硬撐著吹牛皮,大方地向患者承認「我不會」並不丟臉,我就常向患者承認我不會,從來沒有被患者責怪過,反而收獲許多患者的讚美,覺得小廖醫師很有醫德,不會擔誤他們的病情,因為小廖除了承認不會之外,會向患者介紹高手來治療。患者其他的疾病,不必在我手上治好,在別的醫師手上也是一樣的。中西醫互相攻擊,患者都看得清清楚楚,傷害到的只會是自己。

Reference

  1. Mayo Clinic: Psoriasis
  2. Armstrong AW, Harskamp CT, Dhillon JS, Armstrong EJ. Psoriasis and smoking: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Br J Dermatol 2014; 170:304
  3. McGowan JW, Pearce DJ, Chen J, et al. The skinny on psoriasis and obesity. Arch Dermatol 2005; 141:1601
  4. Setty AR, Curhan G, Choi HK. Obesity, waist circumference, weight change, and the risk of psoriasis in women: Nurses’ Health Study II. Arch Intern Med 2007; 167:1670
  5. Higgins E. Alcohol, smoking and psoriasis. Clin Exp Dermatol 2000; 2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