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這些年,我在玉衡治癒乾癬的心得回顧(一) ,乾癬患者的苦與會犯的錯誤

作者:廖浩欽中西醫師




說起來,與乾癬(牛皮癬、銀屑病)交手也有好幾年了,回顧一下病歷,收過的乾癬(牛皮癬、銀屑病)患者數居然高達五位數!真的心中有點驚嚇,不是說台灣的乾癬(牛皮癬、銀屑病)患者只有三到五萬?可見得流病學對於乾癬(牛皮癬、銀屑病)還是低估了的。

在世界的人種當中,亞洲人算是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的低度流行區。以歐洲人來說,流行度可以達到3~5%,在各式的醫學期刊中,有不同的數值。而非洲人稍低一點,黑哥們的皮膚雖好,但是罹患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的比例還比亞洲人高。亞洲人中以蒙古人的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罹病率算是最低的,有期刊寫到1.5%。

台灣的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罹病率有多少呢?真的每篇文章寫的都不同啊,有寫三到五萬,有寫到廿萬的。但以小廖醫師的觀察,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的患者數應該遠超過這個數字。光是彰化一家小小的中醫診所,這七年來就可以收治五位數的患者,難道全台灣的乾癬患者都已經到過彰化了嗎?很顯然並不是,所以我認為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的患者數,應當在廿萬人以上,也許就在你我身邊,親朋好友的袖口內、髮際下,就藏著令人苦惱的乾癬(牛皮癬、銀屑病)。 




傳統上對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的治療方法


經常造成誤診


傳統上,對於乾癬(牛皮癬、銀屑病),其實常常誤診。小廖醫師在門診時,經常有患者告訴我「一開始以為我的頭皮是脂漏性皮膚炎,後來醫師才告訴我,有可能是乾癬」。這就是很清楚明白的誤診。由於脂漏性皮膚炎也會造成頭皮脫屑、臉皮紅腫脫屑甚至滲液,於是造成對於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經驗稍少的醫師誤判。 




首選外用類固醇




不過這種誤判,對於西醫而言並沒有什麼影響,因為反正無論是脂漏性皮膚炎還是乾癬(牛皮癬、銀屑病),西醫的治療方式都一樣,首選就是外用類固醇藥膏,不管是哪一種病,類固醇先上就對了。

其實外用類固醇藥膏真的是利器。對於一個Fresh的患者而言,首次接觸到類固醇藥膏時,反應之好簡直是無與倫比的,它抗發炎,能讓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的脫屑消失、止癢,所有皮膚科的壞反應統統消失在十二小時之內,簡直不要太愉快,難怪它成為醫師與患者的寵兒,歷久不衰。 

說到類固醇藥膏,用得好的話真的是很重要,有許多皮膚病在治療的臨門一腳,如果有類固醇來輔助一下,真的是很好用,而且可以沒有副作用,但也是要看醫師的經驗。很可惜因為台灣固化的法令,讓同一位醫師很難同時使用中西藥,所以這條路就這樣的給它斷掉,真的很可惜。

照光


如果類固醇對乾癬(牛皮癬、銀屑病)是救世主的話,那麼就不會有其他治療的什麼事兒了。很快的人們就發現了,類固醇其實就像是地下錢莊一樣,跟它借了錢很容易,但是接下來連本帶利利滾利的才可怕。它的副作用讓人受不了,甚至一步步誘導著皮膚病往最高等級的紅皮症發展,真是慘烈。人們驚慌失措地想逃離類固醇的掌握,於是發現晒晒太陽好像對乾癬(牛皮癬、銀屑病)也不錯的樣子。

太陽光中有一段波長叫做UVB,對於皮膚有促進生成Vit D的效果,也可以激發許多皮膚的免疫功能,對於全身性皮膚病尤其是乾癬(牛皮癬、銀屑病)也許有幫助,所以光照也算是沒辦法中的辦法。國外的統計,照光最多可以帶給七成的乾癬(牛皮癬、銀屑病)朋友75%的進步喔!算是一種較無殺傷力的療法。不過那是指在醫院照光,而不是自行晒太陽喔。來過彰化看診的乾癬(牛皮癬、銀屑病)患者都知道,小廖醫師會吩咐,要照光可以,去醫院照,小廖醫師會幫你加油,但若是自行照太陽,可是會灼傷的喔!由於UVB在陽光中只佔大約3%,所以如果自行晒太陽,灼傷的機率很高的。 


患者自行晒太陽造成不可逆的後果

Vit D衍生物


Vit D對於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的幫助其實也是個美麗的誤會才開始的。事情發生在一群骨質疏鬆症的患者身上,當醫生為患者補充Vit D時,剛好其中有一名乾癬患者居然獲得改善,於是開啟了Vit D對於乾癬(牛皮癬、銀屑病)治療之路。

Vit D對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的助益在於改善皮膚細胞的分化程度,降低增生的速度。由於Vit D的療法對乾癬(牛皮癬、銀屑病)而言並沒有戒斷的問題,來過彰化求診的患者便知道,小廖醫師對於Vit D是沒有反對的唷,可以繼續使用不必停止,頂多就是無效,卻也不會對乾癬(牛皮癬、銀屑病)造成傷害。

免疫抑制劑


若是以上的傳統療法都對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無效的話,醫師也許會考慮來點有殺傷力的,也就是免疫抑制劑。免疫抑制劑就是「調控免疫功能」的藥物,最常見的有磺胺類、滅癌靈、環皰子黴素等,由於都具有強大的副作用,例如肝毒性、致畸胎毒性、高過敏率等等,所以小廖醫師一般不建議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的患者使用。除非是乾癬(牛皮癬、銀屑病)患者已經影響到關節變形,那麼就必須盡早使用以毒攻毒,防止不可逆的關節破壞。 

小廖醫師常常聽到乾癬(牛皮癬、銀屑病)患者質疑中藥「吃久了會不會傷肝啊?傷腎啊?」我常常無言以對,會傷腎傷肝的中藥,都已經是禁藥了,想買都買不到,哪裡來的能力傷肝腎呢?想傷都傷不了。可是真正會傷肝腎的,就是免疫抑制劑啊!

生物制劑




對乾癬(牛皮癬、銀屑病)來說,生物制劑可說是更高階的免疫抑制劑了。目前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的生物制劑都是對於TNF-α下手,它是一個乾癬的重要發炎前驅物質,抑制了它,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的發炎就會很快降下來,堪稱經典之作。但是!(通常最重要的就是這個但是)它的副作用更加誇張,「長期使用,會增加淋巴癌的風險」。問題是乾癬(牛皮癬、銀屑病)患者本來就必須長期使用啊!現在的媒體報導,小廖醫師覺得誇張,把生物制劑講得像仙丹一樣,效果超好,「而且現在健保給付」!

真的健保給付嗎?請大家上健保局網站看一看,看清楚,原本只給付半年,現在是延長到二年了。我就問一句「然後呢」?乾癬(牛皮癬、銀屑病)一旦打了生物制劑那就是終身要打,健保只給付二年,餘下的幾十年,一樣是乾癬(牛皮癬、銀屑病)患者買單啊!有幾個乾癬(牛皮癬、銀屑病)患者受得了這種消耗的?這些為什麼都不說呢?擺明了是要叫人先上賊船再說。

除了費用之外,再來說副作用。得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皮膚病嘛,死不了,但若是因為被生物制劑誘發了淋巴癌,死。很簡單的道理,小廖醫師就搞不懂為什麼大家不清楚。

以小廖醫師有限的眼光看起來,生物制劑對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的傷害,遠大於外用類固醇藥膏。類固醇藥膏為害雖烈,但它頂多就是戒斷反應,在戒斷期的時候很可怕,但是過了就好了。而生物制劑呢?對乾癬(牛皮癬、銀屑病)患者的傷害可說是永恆的,況且它的療效不見得比青黛膏好多少。自從小廖醫師開課推廣,這些年使用青黛膏的中醫師越來越多,每一位中醫師治療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的效果都非常卓越,我們中醫師所擬的目標都是PASI 100 (100%乾癬緩解),才讓患者畢業,而不像生物製劑的標準PASI 75(75%乾癬緩解)就算是痊癒,所以小廖醫師才說中醫師的治療才是真的治療,更何況青黛膏的唯一副作用便是弄髒衣服,並沒有對人體特別的傷害。

如果你就是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的患者,或者你的身邊就有著乾癬(牛皮癬、銀屑病)的患者親戚朋友,那麼我建議你,先勇敢地把類固醇藥膏停下來,忍受它的反彈與痛苦,畢竟當初的因今日的果,卅八天之後就會過去,真正的乾癬(牛皮癬、銀屑病)就會出現了。到那個時候,請你到各地的玉衡中醫門診去治療(台北、桃園、彰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