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冬季癢是濕疹,不是「濕氣」,不是「肝腎陰虧」



作者:廖浩欽醫師 




一位七十歲的老先生,每晚皮膚都癢到睡不著,抓到醒過來,生活品質相當差,所以來找小廖醫師處理。

「有醫生看到沒醫生,台灣頭看到台灣尾…」幾乎是老輩病人的共同發語詞了。仔細看老先生的皮膚,其實就是很簡單的皮膚乾燥,搔抓而導致的濕疹。這樣的濕疹,叫做缺脂性皮膚炎,又叫做冬季癢,是老人家很常見的皮膚病。

小廖醫師很仔細地與老人家分說了生病的成因,治療的方針。患者最後問了一句:「這與我體內的濕氣有沒有關?是不是我的臟腑出了問題?」

濕疹,是不是體內濕氣導致?幾乎每個患者都會這樣子提問。

其實並不是。


濕疹,純粹就是皮膚發炎的問題,與體內臟腑一點兒關係也無。

比如說老先生的缺脂性皮膚炎,成因為二:一是年老皮脂分泌下降,二是潔癖,清潔劑的過度使用。老先生又提到,晚上洗澡時用熱水一燙,可真是舒坦,這下可好,把熔點低的皮脂又犁了一遍…

綜合以上,冬季癢的成因完全都是「外因」而不是「內因」,患者完全可以不必杞人憂天,擔心自己臟腑出事,中醫師們也不必死守著古書不放,一直強調什麼「肝腎陰虧」來嚇唬患者。年老型的患者肝腎陰虧固然有之,但那並不是導致皮膚乾燥的主因,那只是年紀大了,到了,自然發生的衰老,那不是疾病,而是生命的過程。

參考資料


1. 台灣中醫皮膚科臨床治療匯編

2. 病案推理──張步桃治百病

3. 實用皮膚醫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