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青黛膏的進化史,從乾癬治療到異位性皮膚炎───第一代青黛膏


青黛治療乾癬的緣起


青黛膏是小廖醫師事業發展的重要里程埤,最初的青黛膏,是由林口長庚中醫部的青黛膏掌門人林胤谷醫師,做出一系列的偉大研究,並且寫出論文。小廖醫師有幸接觸到這樣的論文,於是在彰化玉衡就出現了初代的青黛膏。




初代的青黛對對於乾癬可謂是貢獻良多,配合內服藥治好了許許多多的患者,也給玉衡帶來了名氣與第一次的患者井噴時期。只是青黛膏雖好,但由於小廖醫師對於乾癬的認知還止步於教科書上,加上手工粗糙,所以做出來的青黛膏油性與粘性均高,使用上耗時許久,當年的畢業生現在回診時,想起那「一次一小時,三次三小時」的日子,都是餘悸猶存。當年每天就是要花三小時的時間來為自己做治療,等同整個晚上都花費在治療裡,非常辛苦,尤其是全身性大面積的患者,在夏天使用了不透氣的青黛膏,真是一件苦差使。






隨著病患人數的累計,小廖醫師對於乾癬的認知逐漸超出的教科書的範圍,由全然接受到開始懷疑,再到踏出全新的認知,不再拘泥於教科書與醫學期刊雜誌的誤導,小廖醫師開始探討「患者導向的乾癬」。明明照著課本教的,為什麼患者還是紅?明明依著期刊論文寫的治療,為什麼患者就是治療無效?明明一樣是抹青黛膏,為什麼這群患者痊癒,那群患者卻失敗?這些問題在困擾小廖醫師的同時,也促使了小廖醫師對青黛膏的改良,於是小廖醫師做出了青黛膏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