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青黛膏的進化史,從乾癬治療到異位性皮膚炎────從油性青黛膏到劃時代的水性青黛膏



成熟的油性青黛膏

至於青黛膏,則是到了第三代,青黛膏3.0,導入了乳霜的制程。由於乳霜化,青黛膏變得更軟更好清潔,清潔的過程也導入了「缷妝」的觀念,用濕紙巾沾乳液來清潔,治療時間也由初代膏的「一次一小時,三次三小時」縮短為「一次廿分,三次一小時」。施用時間更短,成效相同。由此青黛膏邁入了一個相當長的成熟期。




以往的初代青黛膏,「一次一小時,三次三小時」的用法,讓許多的舊患者們想起來就心有餘悸,那實在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記憶:每天回家之後,整晚都耗在治療上,不僅患者本身,還要陪上一位家人協助,等到治療完畢,腳也酸了手也累了,大家都人仰馬翻,終於可以洗澡,可是洗出來之後全身還是油膩膩的感覺,實在很不妙啊。

現在新的劑型,導入了生物科技與化妝品的原理,將古代的製劑思維革新改良,最好的好處就是使用時間縮短,讓患者得以喘息,而效果與初代膏相比,幾乎不遜色。這第三代的青黛 膏,嘉惠了許許多多的患者,也讓小廖醫師名揚四海,幾乎每天都有國外的患者搭機來台求診。


小廖醫師講「幾乎」的意思,舊的初代膏還是有其不可替代性,遇到真正棘手的患者,小廖醫師還是偶爾會使用初代膏。

永不滿足的心


油性青黛膏效果明顯,但是缺點也很明顯,就是「髒」。人都是愛乾淨的,而油性青黛膏與皮膚親和力大,附著在皮膚上不易清潔,這一點無論是掌門人或是大師兄,都很困擾。患者愛乾淨,於是在擦拭時「用力擦乾淨」,然後在洗澡時再「用力洗乾淨」,這些都是造成二次傷害的元兇,也是許多乾癬患者「治不好」的原因。他們不是治不好,而是自我傷害的速度遠大於小廖醫師治療的速度。




既然知道了治療不順的原因,身為醫師總會想要找出解決辦法。於是小廖醫師譐譐告戒患者要用清水沖澡,勸患者不要太愛乾淨,發展出獨特的缷妝方法,以利於使用油性青黛膏。

但,人心總是不滿足的,尤其是小廖醫師。由於缷妝時要使用濕紙巾,許多的患者不習慣用「拍」法來缷妝,總是習慣「用力擦過去」比較快比較乾淨,也因此造成許多的磨擦傷害,為乾癬的治療造成遺憾。於是小廖醫師努力構思新的青黛膏,看能不能用水就洗得掉。如果青黛膏能夠像塵土一般,清水一沖就乾淨了,那是多麼好的愿望啊!患者也不必再用手洗,不用再用濕紙巾來或拍或擦,直接蓮蓬頭拿來沖一沖就乾淨了,這是多麼美妙的事,治療乾癬於反手之間!於是小廖醫師回到了母校,跟系上師長們一起研究,「水性青黛膏」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