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青黛膏的進化史,從乾癬治療到異位性皮膚炎────青黛沐浴乳、青黛洗髮精、青黛皂DIY?



經過青黛膏2.5的上沖下洗,原本懷有極大期待的「不髒青黛膏」証實不可能有太大期待之後,小廖醫師回過頭,往「好洗」青黛膏來發展。

青黛膏系列的清潔劑




古典的青黛膏雖然好用,但是不好洗,人都是愛乾淨的,皮膚上有黑黑髒髒的東西就會想要用力洗乾淨,於是各種肥皂、沐浴乳就會上了身。小廖醫師也曾想過,「既然大家都愛沐浴乳洗面乳洗髮精,那不如我也來做青黛系列的清潔劑吧。」於是乎青黛沐浴乳、洗面乳、洗髮精就問世了。但很快地,小廖醫師發現這會造成患者的依賴,「醫師做的沐浴乳洗髮精一定沒問題,盡量洗吧!」患者會這麼想,於是過度清潔再度出現,而且不可收拾,然後就出事了。所以小廖醫師下手收拾也是很快,這類清潔產品的壽元也就盡了,到目前為止,只剩下青黛洗髮精還在線上服務中。

清潔劑是皮膚病的天敵





大家要記住:乾燥型的皮膚病,清潔劑就是天敵。比如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乾癬等等,這種皮膚會乾裂的毛病,都需要皮脂來保護皮膚,所以保濕產品才會因運而生。而最好的保濕品,其實是我們自己分泌的皮脂。清潔劑就是一種皮脂的殺手,就算是小廖醫師的產品,加了青黛的,它一樣是清潔劑,用多了還是出問題,更別說市面上的定型化產品了。

DIY好嗎?



「手工皂」的圖片搜尋結果


好多患者說,「我用的是自己做的手工皂」。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的青黛手工皂、青黛清潔用品,奉勸大家千萬不要買。還有一些巨型灰色宗教團體,開了班地教大家DIY清潔用品,「自己做的最乾淨!」於是好多婆婆公公便信了他們的邪,洗碗精沐浴乳手工皂統統DIY。

不要自己DIY,你真的會後悔的。自己在家DIY,小廖醫師不客氣的說一句:「不衛生」!真的超不衛生的,因為你以為自己種的最好,其實你不知道有沒有農藥殘留,有沒有重金屬,最重要的:有沒有生菌殘留啊?

所以DIY產品會被小廖醫師唾棄就是這樣。小廖醫師就遇過抹自己DIY的東西抹到全身性感染發高燒的,結果還怪幫他治療的醫生,「有沒有濫用抗生素!」都不曉得前一位醫生其實是在救他的命!怪別人都最快啦,自己犯錯都不算啦!

小廖醫師真的要在此呼籲:醫療不要DIY!出了事都是自己倒楣,還拉醫生陪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