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青黛膏的進化史,從乾癬治療到異位性皮膚炎───第2.5代青黛膏,不染色的青黛膏



失望的小廖醫師,回到了青黛膏的起點,也就是對患者的治療之上。

第二代的青黛膏比初代膏好用很多,但是對於「掌蹠型乾癬」的治療效果差強人意。這時候小廖醫師與青黛膏掌門人林醫師幾乎是一前一後發展出青黛膏的萃取物──靛玉藍青黛膏,我叫它做「青黛膏 2.5」。

不染色的青黛膏,其實…


青黛的有效成份有兩種,一種叫靛玉藍,一種叫靛玉紅。其中靛玉藍含量為靛紅十倍,效果不如靛玉紅,目前市面上號稱「不染色的青黛膏」、「不用擦掉的青黛膏」,其實主要成份就是靛玉藍,而不是靛玉紅

大家會覺得奇怪,為什麼不拿效果比較好的靛玉紅來做藥膏呢?小廖醫師也想啊,但就是做不出來,原因就在於靛玉紅「不穩定」。靛玉紅可穩定地存在青黛之中,但一旦取出,則會很快地熱分解與光分解,而且靛玉紅的含量低,一般萃出物很難與靛玉藍分離。所以做成藥膏之後,通常靛玉紅在幾天之內就消失無蹤,剩下效果較差的靛玉藍。為了做出青黛膏2.5,小廖醫師甚至做出了2.1代、2.11代等數種不同款式的青黛膏來,都被時代洪流淘汰。但是小廖醫師是以患者為師的呀!即使是靛玉藍藥膏,小廖醫師也找到它的舞台,它用在掌蹠型乾癬上,效果比二代青黛膏好很多,之所以玉衡都有青黛膏2.5的存貨,也都是為了掌蹠型乾癬所制作。




由於前幾年小廖醫師在許多中醫師公會開課當老師,指導市面上的中醫師制作青黛膏治療乾癬,於是也就出現了許多青黛膏的產物。但只要是號稱「不弄髒衣服的青黛膏」,那就是靛玉藍為主,效果都有限得很,任憑說得天花亂墜,靛玉藍就是靛玉藍,效果就是不好,靛玉紅不穩定就是不穩定,光分解就是光分解,沒有什麼「你做不出,不代表我就做不出」的道理。所以大家會看到治療效果總是不如嘴上說的那樣,甚至塑膠醫院依然保留原始的青黛膏,而不會因為靈定油的出現就淘汰初代青黛膏,原因就在這裡,它對一般乾癬的效果實在差強人意。

很簡單的道理:如果萃取物效果那麼好,它為什麼不能淘汰初代膏?為什麼掌門人還是在用初代膏?因為初代膏還是比較強。大醫院有大醫院的智慧,掌門人的做法,大師兄在講解,身為患者你要懂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