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時。重症乾癬 PASI 值封頂的患者,對抗乾癬全記錄(一)

 



8/1/2020,我接到了一位男性患者

第一眼就可以看出來是乾癬,十分明顯

但是他的狀況讓我深吸口氣

抬眼望著他

「你準備好下地獄去了嗎?」



小廖醫師這是什麼麼毒舌?

開口沒好話是吧

其實不然

小廖醫師覺得自己這樣講還算客氣

大家看這樣一條手臂

乍看之下似乎正常

但是在尺側已經可見皮下出血

細品皮膚品質

厚度很薄

雖然沒有正常乾癬的脫屑

但是薄如蟬翼的皮膚底下

不規則的皮下充血遍布著全身皮膚





衣服一掀果然中獎

這是非常嚴重的類固醇成癮症

一問之下

果然是使用了「系統性類固醇」

也就是除了抹,他還有吃






當下小廖醫師打起精神

正心誠意地與患者衛教關於乾癬的治療計畫

首先是戒斷類固醇的問題

類固醇的戒斷需要完全脫離類固醇使用

毫不猶豫地、一乾二淨地脫離

這與西醫的「減毒療法」完全背道而馳

接踵而來的反彈症狀也會如排山倒海一般

果不其然

來了










由於原本就預料患者的反彈會非常大

為免發生「醫生你的藥越吃越嚴重」的遺憾

在8/1我並沒有開立任何藥物

僅僅是慎重地衛教30分鐘就讓患者回家

叮囑下週務必回診

經過十天

已然慘不忍睹

8/1 初診,戒斷前PASI 值為24,已屬重度乾癬

8/10 複診,PASI 值達到36,中間無使用任何中藥



我很想問問給了患者類固醇的醫師

「這樣真的好嗎?」






這樣真的好嗎?

只是停掉西藥而已,還沒開始用中藥就變這樣

這樣真的好嗎?

也許會有個別的醫療同道會表示

類固醇不能中斷

那,難道要患者用到八九十歲嗎

現在60幾歲,皮膚就薄成醬子

等他70歲時會怎樣

80歲時又會怎樣?






除了醫師

小廖醫師覺得患者也應該深思這個問題

「我要用類固醇用多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