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9.10~15,本週最進步,全身性大面積成人異位性皮膚炎的逆襲

作者:廖浩欽醫師




這個禮拜,小廖醫師覺得頗有成就感的,因為這禮拜有許多患者都顯著的進步了,包括乾癬、異位性皮膚炎與濕疹都有,其中最讓我開心的,就是上面這位患者。

他是全身性乾癬的患者,而且是一位成年男性。成年型的異位性皮膚炎,對許多患者與醫生而言都很棘手,因為成年人不像小朋友的時間與行為可以被控制,該抹藥就抹藥,要保養就保養。成年人需要工作,常常就因為工作需要而無法配合皮膚的保養與治療,導致治療失敗。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皮膚障壁出現異常的疾病,一般人的皮膚能夠分泌皮脂,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無法正常分泌,導致角質層乾燥脆化,引起搔癢與皮膚感染,所以在治療上,首重皮膚的保濕。

許多人覺得保濕就是多喝水、其實效果不彰。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保水能力不好,所以喝再多水也是蒸散掉。最好的方法就是抹乳霜或是乳液。

乳霜與乳液其實是同一種東西,都是油跟水的混合物,都能保濕。但由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身上佈滿了傷口,所以用了乳液會比較痛,乳液含水量較高,不等滲透壓之下就會有皮膚的刺激疼痛感,往往會讓全身性異皮的患者痛到哭出來。真的不誇張!小廖醫師親手幫許多患者抹過乳液,都是痛到哭,於是後來小廖醫師就改成乳霜。乳霜含油多含水少,痛感較低,但還是會痛啦,只是比乳液好多了。



邱品齊醫師就說過,異位性皮膚炎要好,保濕的「頻率」比品牌重要,這與小廖醫師要求的二小時抹一次乳霜是同一個道理。沒有一種保濕產品可以撐超過二小時以上的,所以頻繁地塗抹,是異皮患者重要的課題。只是成年患者往往有許多原因無法實行,一天只有用兩次,那是無法成功的。而許多網路鍵盤酸經常補風捉影造口業,就會說某某診所治療無效或是什麼治標不治本,小廖醫師只賜二字,「傻B」。治療治療,不是只有醫生努力就好,患者也不是只有花錢就夠了。花了錢得到治療與方法,就必須去實踐,才有痊癒之可能。如果只想花了錢拿藥回去吃跟抹,一點都不去保養,那乾脆別花這錢了,去環遊世界不更好?

中部地區的異皮症大神,賴柏如醫師努力推行的濕敷療法,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有非常好的效果。小廖醫師稍加更動之後的簡化版濕敷,可以讓患者在夜間以簡單的紗布繃帶就可以執行濕敷療法,效果非常優良。本週的這位患者就是以簡易濕敷加上白天保濕頻繁,配合中藥內服外用,取得了良好成果。當然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期待他下回更有好的結果與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