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1001~1006 本週最進步: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是怎樣被治好的?

作者:玉衡中醫診所 廖浩欽醫師




家中有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的家長,看到這種治療圖,一定羨慕得不得了吧!?

用類固醇,不叫做「和平共處」





「和平共處」四個字,各位家長一定常常聽到,許多的閒人都會說,你要跟它和平共處云云,其實小廖醫師覺得這都是狗屁。天天使用類固醇在壓制,這叫做什麼和平共處呢?關於類固醇的反彈,小廖醫師已經說過太多太多了,這絕對不是和平共處,這是被疾病與類固醇二個合力壓著打啊!

移除類固醇成癮是首重要務




許多患者選擇看中醫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所訴求的就是「不想再用類固醇了」。中醫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當然不用類固醇,不過通常患者會先吃到反彈的苦頭,小朋友通常會痛得眼淚汪汪,不過該忍的還是得忍。在反彈期間,不建議使用中醫外用藥,因為皮膚狀況太不好了,又破損又噴汁,這個時候用什麼中藥膏都只是徒增過敏率罷了。

經過痛苦的反彈過程之後,皮膚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晶晶亮亮的,這時候是第二階段的痛苦:皮膚開始修復,但非常非常癢!

癢,是一個皮膚修復過程必經之道,無論是外科醫師開刀或是自己騎車跌倒造成的創傷,復原過程一定免不了非常癢。這時候的皮膚是很脆弱的,它是新生的皮膚,一抓就毀了,所以患者們要注意啦,善用乳霜與冰敷,能夠有效止癢。


濕敷療法非常有效


我推薦患者在夜間實施濕敷療法的理由有三:

1. 降低夜間搔抓
2. 加強保濕
3. 增加藥物作用

尤其是第一點,患者夜間搔抓的機率非常高。人體組織是在夜間修復,所以夜間搔癢很是常見,常常患者在不知不覺中抓到醒過來,看著滿手的血發呆,「我又抓了!」。
這情形很讓人抓狂,但是濕敷療法至少可以將患處隔絕開來,避免抓傷!
濕敷療法怎麼做,看這裡


中藥治療的方針


古今中外的許多醫家,將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分得十分詳細,但說實在的我看不下去。小廖醫師是以治療乾癬的經驗所得,運用在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上,也有斬獲。

但其實我依然是個中皮西骨的中西醫師啊!我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概念很簡單:把它當成無數的小傷口來處理。在我所接受的西醫訓練之中,對於傷口處理非常著重,畢竟我曾是個骨科醫師,每天要面對的就是車禍車禍又車禍,截肢截肢再截肢,傷口處理的概念早已深入骨髓。

一個傷口,怎樣處理才算是好的呢?早期的概念是保持乾燥,但到了近幾年的概念開始改變,乾燥的傷口會癒合不良,保持微濕微油的傷口才是好傷口,比如車禍的大面積擦傷,在醫院就會用油性紗布來覆蓋。同樣的,異位性皮膚炎就屬於大面積的傷口,能不能用油性紗布來覆蓋呢?當然可以!




患者可以去醫療器材行購買像這樣的油紗,來過本院的患者也可以使用本院的「斂膚膏」塗在一般的紗布上,即可成為油紗。油紗的好處很多,除了撕下時不傷皮膚之外,還可以保持皮膚的油潤,對於皮膚的復原很有幫助的。

第一層油紗,第二層乾紗,外部再以網套固定,這就是簡易的濕敷療法了。

大家可以回去試試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